Myosotis

个人整理的一些默读的句子

默读
1.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, 
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, 
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, 
草扎的精神,从此万寿无疆。

2.有时候,人的思想其实是不自由的,因为外物无时无刻不试图塑造你,他们逼迫你接受主流的审美、接受声音最大的人的看法——即使那不合逻辑、不符合人性、完全违背你的利益。
但是真正的你只要还有一息尚存,总会试着发出微弱的声音。

3.“没有了……怪物都清理干净了,我是最后一个,你可不可以把我关在你家?”

4.费渡挣开他的手,一边往外走,一边想着自己还有没有什么遗漏,随后他说:“对了,我手机的锁屏密码是...…” 
  “我知道,”骆闻舟心不在焉地说,“那天的日期……你发现你妈妈自杀那天。” 
  费渡的脚步停在几步以外:“不对。” 
  骆闻舟有些意外地抬起头。 
  费渡看着他,突然露出一点不太明显的笑意,只是背着光,看不分明。 
他说:“是我遇到你的那天。” 

5.“人烧成了灰,成分就跟磷灰石差不多,并没有什么值得敬畏的,为什么我们要把它当回事?为什么每年头尾都有个年节作为始终,为什么勾搭别人上床之前先得有个告白和压马路的过程?为什么合法同居除了有张证之外,还得邀请亲朋好友来做一个什么用也没有的仪式?因为生死、光阴、离合,都有人赋予它们意义,这玩意看不见摸不着,也不知有什么用,可是你我和一堆化学成分的区别,就在于这一点‘意义’。”

6.“知道害怕是好事,因为美好的东西就像瓷器一样,对它们来说,最危险的往往不是在房间里乱跑的猫——是瓷器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易碎。”

7.拿走,连身再心,买一送一,不用找零。

8.童年,成长经历,家庭背景,社会关系,创伤…… 
我们不断追溯与求索犯罪者的动机,探寻其中最幽微的喜怒哀乐,不是为了设身处地地同情、乃至于原谅他们,不是为了给罪行以开脱的理由,不是为了跪服于所谓人性的复杂,不是为了反思社会矛盾,更不是为了把自己也异化成怪物—— 
我们只是在给自己、给仍然对这个世界抱有期望的人——寻找一个公正的交待而已。

9.往前走,往前看,哪怕前途一片迷惘,哪怕只是凭着惯性继续往前走—— 
总有一天,会在自己漫长的脚印中找到方向。 
只是大概需要一点耐心。

10.一个人有时候是很难挣脱自己的血统和成长环境的。 
观念、习惯、性格、气质、道德水平、文化修养……这些可以后天改变的东西,就像是植物的枝叶,只要你愿意,你可以把你自己往任何方向修剪,但是更深层次、更本质的东西却很难改变,就是在你对这个世界还没有什么概念时,最早从成长环境里接触过的东西,因为这些东西会沉淀在你的潜意识里,你心里每一个通过母语获得的抽象概念里,都藏着那些东西的蛛丝马迹,你自己都意识不到,但它会笼罩你的一生。

11.那么浅的胸口,那么深的心。

12.朋友走进家庭或者搬家远离,亲人年纪渐长、生离死别等等,都不是事故,而是像阴晴雨雪一样的自然规律,客观且永存,本身并没有什么含义,过度沉湎,就像过度伤春悲秋一样,没有意义。世界在变,人在变,自己也在变,拒绝改变和分别是不逻辑的。

13.他不算难养活,日常只有两样东西不吃——这也不吃、那也不吃。

14.两个情敌望翠柳,一根棒槌上青天。

15.那些嘈杂的声音就像是水,水流来去,因势而行,未必有好意,也未必有恶意,只有身入漩涡中的人,挣扎不动、七窍不通,才知道所谓“灭顶之灾”是怎么个滋味。 可灭顶归灭顶,他是怨不得这一滴水、也怨不得那一滴水的。

16.程序和规矩是死框架,总有照顾不到的例外情况。但这已经是经过不断磨合,最能兼顾大多数人利益的框架了,基本是‘帕累托有效’的,没有它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。所以有时候,咱们明知道可能会伤害一些人,还是要捍卫这个框架。

17.这个世界太复杂了,无数污浊的东西,长久地沉积在地下,像是无法自愈的沉疴。可是我总觉得,时间就像是源源不断冲上岸的大浪,每一次涨潮都来势汹汹,而每一次的来而复返,也都会把那些缝隙里、地底下的污迹刮掉一些。

18.所谓“星期五”, 就像个被家世和盛装烘托出来的美人, 扒掉这名姓背后的意义,它本身一文不值,对于节假日还要加班、已经把日子过糊涂的人来说, 反而得平添悲愤。

19.以后日子那么长,也许有一天会好起来……万一呢?

20.凡事不求人,自己瞎折腾就是英雄了?咱国家就人口资源最丰富,你还不知道把握。

21.一双肉眼生于额下,平视或是仰视的时候,常常觉得自己看见的是人。 
俯视的时候,则常常觉得自己看见的是动物、是牲口——那些没权没势的、随波逐流的、挣扎求生的、老弱病残的,大多属于此类。 
人看动物,认为它们也知道温饱冷暖,然而也就仅此而已,所以死就死了。毕竟,成语只说了“人命关天”,其他的命,那就碍不着老天的事了。

22.普通人追求的那些,不外乎房、车、事业、爱情、地位、理想,每天都忙忙碌碌的,每个人都揣着满肚子的烦心事和高兴事,烦得真情实感,高兴得认认真真,他们不知道什么叫‘无常’,就是觉得今天和昨天、和明天一样,不会想‘我是一只乘着枯叶飘在河里的蚂蚁,动辄翻覆。’

23.他心里宁静如微火熬煮的老汤,悠悠地冒着热气,好半晌才冒个泡,冒出来的泡有一个算一个,起承转合毫不仓促,涨到满溢方才炸开,随后香气扑面而出。 
那是家的香气,闻起来让人有种无欲无求的满足感,好像这辈子都可以这样尘埃落定下来。

24.受害人家属并无贵贱之分,痛苦与怨愤也并无轻重之分,倘若看见致人伤害、死亡者能终身饱受内疚与良心的折磨,或许还可以以此稍作慰藉,可惜世人的良心大抵不够厚重,在惨重的自我谴责面前,它往往会在自我麻痹与繁多的借口中败下阵来—— 
我不是故意的。 
我没有针对你。 
我没想到会造成这样的后果。 
我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受害者…… 
可谁让你倒霉呢? 
归根到底,命运才是那个行凶的贱人啊。

25.好事不出门,坏事传千里。 
孤身闯入贩毒团伙中取得关键证据也好,指挥若定成功营救一车遭绑架的儿童也好,通宵彻夜地搜索证据、破获二十多年的重大悬案也好——这都是应当应分、不值一提。 
只有出了意外,大家才会一起惊慌失措,千夫同指,一时间,人人都仿佛有了火眼金睛,能一眼洞穿制服与皮囊,看见的每条骨头缝里都镶着“阴谋”二字。 
人人都问你要交代,如果一桩骇人听闻的事情找不到罪魁祸首,总要有人为此负责。

26.他们像是一群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人,或出于私心,或出于公义,机缘巧合地踏上了这条寻找深渊的路,跌跌撞撞、闭眼前行了这么远,值此一刻,所有起点与终点都不同的路径终于交接在了同一个点上,在苍茫一片中闪烁起细碎的火光,隐约露出了深渊的形迹。

27.“我没有骗你?” 
“什么没有骗我?” 
“骨灰等候室里,‘哄你高兴最重要的’那句话。” 
“……” 
“那句是真心的,不是耍花腔。” 
期限是从今以后。 
“……嗯。” 
再相信你一次,虽然你有那么多不靠谱的前科,再让我伤心…… 
好像也不能不爱你。
真是折在这王八蛋手里了。

28.大概所谓年龄与阅历赋予“游刃有余”都只是个假象,很多时候,游刃有余只是阅尽千帆后,冷了、腻了、不动心了而已。

29.世界上一切深沉的负面感情中,对懦弱无能的自己的憎恨,永远是最激烈、最刻骨的,以至于人们常常无法承受,因此总要拐弯抹角地转而去埋怨其他的人与事。

30.“繁忙”本身绝不是一种痛苦,只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忙。

31.世界上发生的一切都会留下痕迹,只要它是真实的,没有痕迹支持你的想法,你再怎么相信,那也是在臆想中钻牛角尖。

32.“根据我的经验,十之八九的不如意,根本原因就两个,一个是吃不饱,一个是睡不好。”

33.十四年了,顾钊在他心里活成了那张遗像上的模样,永远是那一个表情,有一点区别,他就认不出来了。 
        燕公大里萧萧而落的梧桐树叶,骑自行车的青年腼腆又温和……都已经灰飞烟灭,踪迹杳然,他至此方才惊觉,原来自己已经忘了顾钊,忘了他笑起来的模样。
        十几年来,他心里居然只剩下一个张春龄和一个张春久。 
        春来集团在他身上留下了深入骨肉的印记,同他自己一道,把他捏成了如今的模样。 
 
34.审讯室里自首的卫兰脸上带着隔夜的残妆,双手一拢鬓角,伸手冲警察要了根烟。
“我原名叫卫兰,我杀过人,杀人后潜逃,他们收留了我,给了我一个假身份。” “嗯……可以,我可以作证。”
      “后悔?”卫兰一顿,低头一笑,弹了弹烟灰,附近又不知是谁清早起来就放了一挂大地红,炸得路边汽车齐声鼓噪,连审讯室里都能依稀听见,卫兰侧耳听了片刻,有些出神,答非所问地喃喃说,“这是快过年了吧?”

35.你想投入一片大海的时候,最好的办法是换好衣服,自己下去游两圈,而不是死抱着个救生圈在旁边泡脚——

评论(5)

热度(2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